寫給自己與所有面臨此病症的人,希望這些經驗能夠幫助到你們~

 

我的左眼在小一時就罹患過視網膜剝離,當時手術成功了,視力卻沒有救回來,左眼只剩下輕微的感光能力,因此我就變成所謂的one-eye視力,右眼就是我全部的視野。

 

不知不覺中,右眼很快就近視,慢慢也變成高度近視,飛蚊症也伴隨著產生,到大學畢業時,我就頂著700度的近視和飛蚊症,以及不時會出現的閃光現象,可惜我一直未能特別注意,走運的是,似乎就這樣順利的再走過了十幾年

 

Part1:前兆及預防

 

去年(2017)六月中旬的時候,突然覺得視野範圍有時會出現缺損,故在6/20跑去○○眼科診所就診,點了6次散瞳劑才足以檢查視網膜,我有跟醫生說明我的狀況,但醫生檢查完只說應該是太累,視網膜看起來沒問題,只開了讓眼部肌肉放鬆的眼藥水給我。

 

6/21晚上8點多,突然發現左下視野有黑點產生,有點嚇到,電腦螢幕的畫面也覺得好亮,但此時的我卻仍未有警覺心,只是天真的以為是太累了,所以這天我9點就上床就寢了。

 

6/22早上醒來,卻發現黑點還在,只是似乎變小了,頂著這樣的情況去學校上班,在學校監考到一半,眼中視野突然出現整個是透明細胞狀的畫面,接著就是這透明細胞斷裂散開的畫面,視力急劇模糊,內心驚呼:慘了。撐了一節課,將近中午,向學校請假,由同事陪同至醫院掛急診,卻發現急診部沒眼科,只能現場掛號下午的眼科門診。

 

隨意吃過中餐後,由同事陪著,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等到下午2點,又點了3次散瞳劑,直至340才檢查,醫師直接判定視網膜剝離,經由同院資深醫師的幫忙轉介,緊急至台大醫院眼科加掛號,醫生知道我情況緊急,特意讓我先看診,很平靜的跟我說靠打雷射沒辦法處理,需要動手術,需要至少一個月的休養,第一週的視力會比現在差很多,問我準備好了嗎?不幸中的大幸是正好有空病房,於是我當下決定立刻手術,很快的聯絡了家人及親友,就至台大醫院新大樓辦理住院手續。

 

 

高度近視及有飛蚊症患者,請記得每年固定做眼底檢查

若近期突然覺得有閃光症、黑影或是視野缺損,請快就醫

若有症狀請試著找不同醫師檢查,眼睛是自己的,能確定沒問題才重要(純屬個人看法)

 

Part2:手術及術後照顧

6/22晚上6點半,矇住雙眼被推進手術房,由於是緊急手術,所以只有局部麻醉,醫生採用的是氣體填充術並輔以雷射的方式,右眼被注射了兩針(似乎是麻醉劑+稀有氣體),過程中醫生還請我調整姿勢方便手術進行,手術順利結束,問了一下醫生時間:8點半,也開始了維期一個月的「失明期」-最煎熬的術後照顧期。

 

6/22晚上9點,弟弟由中南部趕來北部照顧,買了個飯糰及豆漿當做晚餐,在病房中由弟弟牽引著,接著自行雙手摸索著解決擦澡、刷牙、上廁所的事情,其餘的時間就是趴在床上或是保持頭朝下的動作,因為暫時兩眼都看不到,說不害怕、恐慌是騙人的,只是在表面上都會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。

P_20170627_093846_vHDR_On.jpg

6/23早上8點術後第一次檢查,拆下眼罩,醫生撐開我的右眼皮做簡單的眼底檢查,只覺得眼中像是在滾動的半瓶水中看世界,吃力的檢查完,眼睛只想闔上休息,然後開始面對..忍耐的生活,只能趴著/低頭,聽聽廣播或音樂,6/24-25陸續有親友來訪,稍微抒發心情上的壓力。

 

6/27本來預計是隔天6/28出院,醫院忽然來電說醫生評估我狀況穩定,希望我將病房空出給其他病患,預掛7/3回診後,就搭高鐵回中南部家中休養。

P_20170627_094221_vHDR_On.jpg

術後照顧期就是等待眼中的稀有氣體被吸收完,聽起來簡單,但是要盡可能維持趴著的姿勢再加上眼睛要閉著休養,就是痛苦難熬了,幸好家中有間套房,家人在三餐時間會送飯來給我並幫忙點眼藥水,其餘時間都是獨處,趴在床上幾天後,大半的時間都改成趴在桌上(U型枕真的是最好的朋友),因為不能躺著,所以脊椎非常不好受,也因為姿勢不正常,開始出現頭暈目眩的情形。

 

7/3回診,本來內心期望最多2週就可以不用再趴著,可惜醫生說繼續趴著,直到7/24回診,這期間的生活很平淡,卻最難熬,整天聽廣播/音樂,很無力/無助的度過漫漫長日。(ps:這期間是心情最難受的,幾乎是度秒如年吧)

另外要注意營養問題,維生素a和葉黃素的補充,豆子別吃太多,似乎會影響到氣體吸收的速度,其餘的就是盡量早睡多休息。

 

請盡可能確實趴好趴滿,減少白內障併發症的可能性

正常飲食,多吃青菜蔬果,避免便祕造成腹壓影響到眼部。

請家人、朋友多陪伴,試著規劃日後的短期旅遊、夢想,分散注意力,通常此時病人會感到度日如年、超無助,缺乏成就感,很多負面想法;孤單時試著聽聽廣播/音樂吧!

 

Part3:術後恢復期

7/24回診時眼睛中的氣泡還在!只是剩下些許,醫生終於說可以不用再趴著了,避免劇烈運動或提重物,等下個月再來檢查,8月初氣體才被完全吸收。

 

拆下眼罩後的初幾週,眼睛較為畏光,視力退化不穩定,要室外必戴帽子及太陽眼鏡,但這些都是屬於恢復的過程,別氣餒或心慌(我個人基本上是過了半年,視力才慢慢感覺穩定下來)

 

請醫師開了證明,向學校請假休養,總計養病三個月,拆下眼罩後的恢復期,我每天大部份時間仍是閉眼休息,閱讀報紙標題,外出走走,回到工作崗位後,最大的問題就是眼睛易痠痛,需常休息。

 

目前大約過了半年,眼睛的疲勞還是易有,重新配了眼鏡(增加了約50),其他大致尚可,祈禱別太早出現白內障併發症,值得一提的是生活的調適,像我熱愛慢跑、看電影、看書,卻暫時都不宜投入,生活陷入沉悶無聊中,這點是我目前想極力擺脫的。

 

基本上唯一剩下的運動是散步,慢跑、游泳之類還是再等等

眼睛有空還是要多休息,恢復期是長時間抗戰,放鬆心情面對

遮陽帽和太陽眼鏡/全視線眼鏡會是外出的基本配備

 

以上是個人的經驗感想,希望可以幫到同陷此病症困擾的人,有任何問題也可以來信問我^-^

lostgod0318@gmail.com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